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第一次的遠距教學!

大家都是第一次體驗遠距教學,所有的事物都是新奇的,在上課之前我對於這堂課就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一直在腦中揣摩上課的情景,而到了第一次上課的那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從電腦螢幕中看到遠在美國的老師的影像畫面,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雖然之前有使用過視訊跟朋友聊天,對於視訊並不陌生,但是用視訊上課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添加了一點專業的感覺,這真的是個全新的的體驗。而我們在用視訊跟老師對話時,其他沒修這堂課的同學都一直很好奇地來看我們上課,還一直問我們是怎麼上課?老師在哪裡?我們就說老師在美國,我們用視訊上課,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覺得有一點優越感,好像走在科技的尖端,體驗現今流行的遠距教學,我想這是不可多得的經驗。
而第一次上課的情景真的是相當混亂,安裝web-cam遇到很多問題,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快一節課的時間才能正式上課,而且大家都很興奮,七嘴八舌的在討論,老師也不知我們在做什麼,只覺得我們很像小孩子,很有活力,雖然一開始吵吵鬧鬧,但還是希望留給老師好的第一印象。後來大家輪流自我介紹,我其實滿怕自我介紹,利用視訊自我介紹更不習慣,有時不知該怎麼介紹自己,所以沒有介紹很多,我想是我太害羞了吧!而聽到老師也是台北人就備感親切,至少與老師有一個共同點,這樣才不會有距離感。
不過有趣的是我們相隔遙遠兩地,但是透過視訊很容易地就把彼此的距離拉近,使用遠距教學除了方便,沒有距離的限制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學生與老師也比較沒有距離,就好像跟朋友聊天似的,有別於傳統教學,教授和好幾十個學生坐在同一間教室裡,結果教授只認識小老師,這種情形是很普遍的,使用視訊上課可以讓教授清楚地看到每個學生的臉,對於學生也比較認識,另外使用視訊上課也有趣得多,現在的學生都很常使用電腦,也很常會利用視訊聊天,因此其實對於遠距教學這樣的教學環境並不會太陌生,而且也可以提升上課的專注力。
而上這堂課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老師會跟我們share國外的事物,讓我們增廣見聞,這是這堂課另一個收穫。不過因為硬體設施的不全,以致於每次上課前都會耽誤一些時間,覺得這樣會影響學習的品質,希望日後這個問題能改善,以便能有效率地上課。遠距教學在日後勢必會成為趨勢,以後要學習會更方便,而現在要做好準備,迎接日後遠距教學的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