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5.23上課心得

上課一開始由我來報告BLOG的統整,說完之後老師再請佩如及瞇瞇兩位說一下他們BLOG的內容,兩位都寫得滿有深度,而且上週大家寫得都不太一樣,這樣統整下來不同的東西增加了,更可以互相學習、分享,大家都在進步中呢!這次的報告主題是百元美金電腦,小馬主持得不錯喔!還說了很多自己的看法,而我們也提了一些問題,這次大家很有互動,討論得很踴躍。

然而大家對於OLPC這個計畫是各持不同的看法,因為這是個創新的計畫,也很有難度,具有挑戰性,所以有些人不看好,但是有些人覺得這個計畫是很有意義的,而且可以提高開發中國家的知識水準,我也認為如此,不過確實這個計畫是有重重困境的,除了開發資金龐大外,成本是否就超過百元美金?另外還有後續問題,假使真的成功將百元美金送至那些地區,那也要有教育人員訓練其人民使用,這些教育人員應該是志工性質,但是有誰願意到偏遠地區服務呢?而且志工需求量是很多的。另外還有是我在課堂上提出的問題,如果電腦故障了或是有問題,要如何修理,雖然報告組同學有說這些百元美金電腦的製作都是很精密,不太容易壞掉的,可是我覺得還是有可能,因為像我們現在使用的電腦要兩三萬,也是有損壞的機率,不只是損壞,上網中毒的問題就讓我們很困擾,因此我想這些問題還是要好好思索的。

而OLPC的目的雖然是希望提高知識水準,可是我認為對於開發中國家來說生計的是問題了,怎會有意願去學習呢?或許很多孩子是渴望讀書的,可是依照馬司洛的需求理論,生理是最基本的需求,再來是安全、社會、自尊,最後是自我實現,因此還是要讓生理需求滿足之後,才有可能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因此應該要先讓這些國家的生存沒有問題後,再來實行教育的計畫。
以上說了這麼多,但我不是要否決OLPC這個計畫,也沒有覺得這個計畫不好,只是可能會以悲觀的觀點來看待,我覺得這個計畫在執行前要好好評估後果,以及所衍生的問題,並要想出解決的方法,而不是只注重將電腦送到那些地區就好,還有連帶的問題也要想好解決的方案,這樣才會是一個完整又完美的計畫。

而在上週同學分享影片心得時,有一位同學說到OLPC這個計畫可以讓企業回饋社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觀點,因為全球貧富差距過大,利用這個計畫的確是可以讓企業家賺的錢回饋到社會上,幫助窮困的人

而最後老師提了個問題:「當Laptop誕生之後,教與學的角色勢必會產生很大的改變,請問我們可以如何去調適?」我覺得像我們上的遠距教學就是在調適教與學角色的改變,我們由其他傳統課程只是被動地聽老師講課,到這門課我們已漸漸邁向主動學習,雖然老師的角色改變了,可是我覺得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如果學生有不懂的問題,詢問老師是最快速、也最有效的方法,而且師生的互動也是學習的一個重要過程,另外教學相長更是增加知識的交流,因此雖然角色改變了,但其本質是不變的。

4 則留言:

關小豪 提到...

嗯嗯
你對OLPC這個計畫提出了許多看法
不錯喔!!
還提到了馬斯洛的需求理論
沒錯
要是都活不下去了
怎麼談自我實現呢??

不知道為什麼
這理論最近常常聽到別人在提....

Lucy Chen 提到...

哈哈~其實這是老掉牙的理論了~
可是的確是滿適合用在這裡~

OwindbellO 提到...

好像不少人都提到關於開發中國家與個體的需求,我倒是沒有直接想到需求層次論,學了不用~真該打屁屁!!雖然這群人對整體而言佔了其少數,但學習需求對於他們來說很顯然的是排在後面的順位,或許我們不該如此鑽牛角尖,或許其實他們也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只是最後的決定以多數為取向,就像教學一樣,你無法完全專注於少數特殊的個體,必須先整治好多數人,再求走向完美化。

汪禎喬 提到...

線上視訊
情人視訊
線上視訊怎麼用
線上視訊
后宮視訊聊天
愛戀視訊
完美女人視訊
玩美女人視訊
完美女人視訊網站
視訊美女173
0204視訊美女
視訊盒是什麼
國外視訊
台灣視訊
大中華視訊
免費視訊173liveshow
9158虛擬視訊
9158視頻社區
線上視訊要錢嗎
live173視訊
live173視訊聊天
live173視訊生活秀
live173影音
live173視訊影音生活秀
ShowLive影音聊天網
阿根廷超模內衣寫真
中國乳神胸夾手機
內衣模特視頻
中國內衣模特
內衣秀吧
內衣秀視頻下載
台灣辣妹視訊
A383成人影音
A383成人
A383電影
s383live影音秀
完美女人影音網
住173影音生活秀
173影音生活秀
live173影音生活秀
hilive
showlive
173直播
ING視訊
173視訊
173
173影音
173影音視訊
173影音視訊直播
meme104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