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教育的未來之心得


這段短片也帶給我一些震撼,尤其是最後一句話:「既然你知道這些事,然後呢?」
我只能消極地說,對於科技快速的成長是被動地接收,這個世界不變的就是一 直在
改變,而資訊的量正大量增加,很多資訊快速地淘汰、更新,一直循環下去,可是
對於正快速的轉變,令人擔憂的是人的思想還沒轉換,時代卻已經更新了, 而未來
電腦會超越人腦的運算能力,這是必然的結果,對於未來的發展帶有一些期待和恐
懼,期待是讓生活更好、更加方便,恐懼是對於電腦的需求與依賴將會超 乎想像,
一切的生活將都會是科技化吧!


而這部片帶給我另一個恐慌是擔心被淘汰,贏不過別人,還有下一代的教育問題,
我感覺台灣的教育每況愈下,雖然說要效法他國的教育,但是卻帶來反效果,有 點
本末倒置,真的很擔心未來教育的發展,如果我們可以想出一些有利於孩子學習的
教育方式,以及創新的學習方法,並,且教給孩子真正有用的東西,我們就不 用學習
他國的教育了。而未來的教育也趨向科技,線上教學的情形一定更加普遍,在短片
中提到要教育孩子現在用不到的東西,但是這有可能嗎?會被一般社會認 可嗎?還
有什麼是現在用不到的東西,可是以後很有用的,很難去大膽預測,這是我匪夷所
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