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期末報告前兩章

歡迎參加遠距體驗營
活動時間:96.3.7~96.6.13每週三8:00~9:50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地點:台東大學vs美國
要帶的東西:帶著你的人,還有200%認真學習的心

一、序(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一)為何想參加這個營隊:
能夠上這堂課是因為蔡主任的大力推薦,而且主任還說可能可以跟國外的學生做交流,那時的我心想:好好玩的感覺,可是一方面我開心擔心英文不夠好,不知怎麼跟他們溝通,而且也擔心老師會用英文教學,不過這些都只是自己的猜測,最重要的是,這是個很特別、新鮮的課程形式,沒有修這門課會有後悔的感覺,因此我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這門課。
(二)參加營隊的第一印象:
在螢幕上看到老師的畫面時非常雀躍,我永遠記得那一刻。老師雖然是新面孔,但是卻覺得很親切,大家自我介紹,就像去參加營隊認識新朋友一樣,可是我們都不太敢講話,我現在還記得老師說我們很害羞,她還說她應該要比我們害羞,因為我們彼此已經認識,只有老師不太認識我們,之後互相介紹以後,大家的距離就拉近一點了。前兩次上課我們還沉浸在使用webcam上課新鮮有趣的感覺中,所以很興奮,老師說我們很可愛,我覺得很高興,因為跟老師的互動很好,這讓我對於遠距教學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但不包括爛設備……

二、認識、適應新環境
(一)地點:

在圖書室上課真的讓我有點失望,因為設備不是很好,而且大家的設備沒有統一,也不完整,不喜歡這樣的感覺,覺得應該要有同等的設備,大家的水平是一樣的,才會有好的開始,所以前兩次上課都很希望能換地方,或是在家裡上課,可惜最後還是只能在圖書室,因此也默默接受,之後就變成要早起佔位子的情況(要提早20分鐘到),而班長也很辛苦地在上課前一天要把器材都用好。我只能說,設備真的要好好改善,否則上這種要依賴科技的課程,沒有好的設備,是會發生一堆問題的。
(二)設備:
上遠距教學的必備工具就是耳麥、webcam,以及能上網的電腦(這是廢話),最常出問題的就是耳麥,常常講話會有迴音,或是音量突然變大,影響我們進行課程,不知道是耳麥不好還是我們不會使用,這是個令人很困擾的問題。而webcam也是三不五時地畫面就消失,要一直重新連上,很不順,像有一次我要報告,但是webcam一直斷線,讓我驚慌失措,也 讓報告沒辦法很順利地進行。
(三)平台:
1.網路學園線上討論-這是我們上課的重要媒介,我們非常依賴、需要它,沒有它我們的
課程很難進行下去。
2.PBwiki-老師介紹的新玩意,一開始註冊就遇到很多問題,還好最後順利能使用,這是
我們小組報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也是課程的相關資訊,還有老師指定的作業,有點算
是聯絡簿,要跟上課程的進度就靠它了。
3.Blog-這個算是我們的作業簿,每週要寫一篇「週記」,就是上課心得。同學可以藉此
互相觀摩學習。
4.Google groups-這是我們的非線上MSN,一些議題可以在這裡討論,大家互相交流。